论文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锚索加固桩板式挡墙的实例工程剖析

发布时间: 2013-09-10 信息来源: 《城市道桥与防洪》 作者: 文继涛 颜超 李鸣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摘要:某实际工程的桩板式挡墙受滑坡影响出现变形开裂,通过采用锚索进行了加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对该工程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得出了桩板墙加固前后的的受力变化及设计要点,并总结了类似工程值得借鉴的经验。

关键词: 锚索 加固 桩板式挡墙 受力变化

The Examples of engineering analysis Anchor Cable reinforce  Sheet-pile retaining wal

  Wenjitao Yanchao Liming   (Zigong City Planning and Design Institute Co., Ltd. )

Abstracts

Due to landslide affectingproject of sheet pile retaining wall produces deformation and crackingthrough the anchor cable reinforcementand achieved good resultsthis paper made a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n the projectthe pile stress changes and the main points of designand summarizes the similar project experience.

Keywords

Anchor CablereinforceSheet-pile retaining wallThe stress changes

1、工程概况及加固由来

某桩板墙34~45#桩位于两栋居民楼之间,桩高2.5米,宽1.75米,间距5米,平均临空面高度12米,总桩长16~18米,强风化和中风化岩层为锚固段。

20103施工该挡墙时,部分桩孔内及桩后靠山侧斜坡上揭露到滑面,5月桩板墙施工结束。2010717日持续暴雨之后发现37#~44#桩顶向临空面倾斜,随后桩体位移逐渐增加,1018111桩顶沿临空面的位移监测数据如表1-1

1  37#~44#桩桩顶位移监测数据      

时间

10.18

10.29

11.1

桩号

垂直度偏差(cm

累计垂直度偏差(cm

累计垂直度偏差(cm

37#

18

18.2

18.2

38#

19

19.2

19.2

39#

22

22.4

22.4

40#

18

18.3

18.4

41#

29

29.6

29.7

42#

52

52.8

53

43#

53

53.5

53.8

44#

55

55.4

55.6

由于桩板墙位移值已超过规范要求,且有继续发展趋势,为保证上下侧房屋建筑安全,经研究需要对其加固。

2、变形特征及原因分析

 2.1变形特征

  

桩板式挡墙37#~44#桩除出现上述情况的位移之外,在44#桩与45桩之间的现浇板端部出现一竖向裂缝,裂缝从桩顶延伸至底部,但未贯通结构表面裂缝,其余地段未见裂痕。桩板变形特点为桩顶位移值较大,场平处几乎无变形,故可推断桩板墙为绕场平以下较近范围内发生的转动变形,且在45#桩变形基本消失。

 

2.2 挡墙倾斜变形及开裂的原因分析

1)、该挡墙20105月前后完成施工及后部回填,回填土结构较松散之后直到717日之前,挡墙完好,未见偏移。717日大降雨之后,挡墙后侧的松散填土(6m~17m)饱水,发生沉降,地面局部见裂缝,后侧正在施工中的房屋建筑人工挖孔桩发生坍塌和桩壁错位最大错位达15cm;同时饱水后的填土导致土压力增加,覆盖层沿原滑面滑动增加推力。原设计按照综合30°内摩擦角计算墙背水平推力为812KN,饱水形成滑坡后的推力为1080 KN

2)、挡墙施工完成后,后侧建筑施工加载严重,较大增加了墙后的土压力。

3)、挡墙泄水孔未见出水迹象,间接导致土体饱和后增加土压力。

4)、由于9#挡墙先行施工完成,前侧道路和挡墙开挖后导致9#挡墙的锚固段岩土层强度受到一定的破坏,地基土横向容许承载力降低。

5)、现浇板处的竖向裂缝刚好位于44#桩靠45#桩近支点处,既剪力最大的部位,裂缝的宽度较为均匀,约在0.2mm~0.5mm之间,其形态为竖直裂缝,该裂缝系由于44#45#之间不协调变形造成。

通过对38~45#桩完整性检测(表2)可知,38#39#40#42#桩在场平以下存在一定缺陷,但均不在一个位置,由此可以判断不存在断桩的情况,仅是局部质量缺陷,上所原因分析,该段挡墙墙顶位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暴雨引起墙背回填土产生滑坡,其推力已较大的超出原设计荷载,使得本较脆弱的地基土横向容许抗力不够,引起桩板墙绕场平下某一中轴点产生了转动,桩顶进而出现较大位移

 

 

 

2  38~45#桩完整性检测表格

 

 

3、地质概况

3.1 地震

场地地震基本烈度为Ⅶ,地震动峰加速度为0.15g,20年超越概率10%的基岩水平峰值加速度为143cm/s250年超越概率10%的地面设计水平峰值加速度为为175.4cm/s2

3.2、场地岩土工程地质条件

根据工程地质测绘和钻探揭露,场地主要地层有:第四系人工填土层(Q4ml)、第四系全新统残坡积层(Q4el + dl)和二叠系下统阳新组(P1y)。现由新至老将地层岩性分如下:

(1)、第四系人工填土层(Q4ml):褐黄色、褐红色,主要有粉质粘土和块碎石构成,松散,主要分布在临时安置房和新修道路前缘。

(2)、第四系全新统残坡积层(Q4el+dl

①粉质粘土:棕红、灰黄、褐黄色,可塑至硬塑状。无摇振反应,稍具光滑,干强度高至中等,韧性中等。失水可见开裂,局部见黑色铁锰质浸染及钙质结核。层中部份段含约5%~25%的碎石、角砾,局部富集达35%~40%,形成含砾(碎石)粉质粘土透镜体,角砾、碎石成分主要为粉砂质泥岩、泥质粉砂岩和灰岩,多呈全至强风化状。分布于场地表层。

②块石土:褐黄色、灰色,稍湿,中-密实。块石成份以灰岩、砂岩为主,块石含量约60-80%,粒径一般在20~35cm,个别达1m以上,碎石含量约10%-15%,余为角砾及泥质充填。该层分布较广,但不连续。

(3)、三叠系上统白果湾组砂岩(T3bg):主要为泥质粉砂岩,岩层产状75°∠15°。

①强风化泥质粉砂岩:青灰色、黄褐色,岩层中夹薄层状粉砂质泥岩,岩芯多沿层理面脱落,岩芯破碎。由于砂泥岩的差异风化,节理裂隙发育,岩层中偶含0.1m厚泥化夹层,具土体特征。

②中风化泥质粉砂岩:青灰色、黄褐色,岩芯多沿层理面脱落,岩芯较完整。由于砂泥岩的差异风化,节理裂隙发育,岩层中薄层状泥化夹层。

3.3、水文地质条件

场地地下水主要有第四系松散岩类孔隙水和基岩裂隙水两类。

场地内角砾土、碎石土及块石土具有一定的孔隙,赋存少量的孔隙水。由于场地表层多为粉质粘土覆盖,且厚度较大,不利于大气降水入渗补给,因此,孔隙水贫乏,局部以上层滞水形式出现。但粉质粘土具失水开裂特征,降水往往于该带受阻而富集,从而对土体进行软化,降低土体抗剪强度,不利于浅部边坡的稳定。

3.4、滑坡基本特征

滑坡体外形近似半圆状,主滑方向为37°,后缘最高高程984m,前缘以下场平为剪出口,高程967m,相对高差17m

滑坡长40m,宽90m,面积2000m2滑体厚度平均12m,体积约24000m3,主滑方向为37°,属小型滑坡。

滑动带后部为填土内部滑动,中部为粉质粘土和下部的碎石土接触带,前部为粉质粘土内部。

3.5、岩土物理力学参数建议

各地基岩土有关物理力学参数见下表:

         3   岩土体主要物理力学指标建议值表                 

 

土  名

状态

重度

凝聚力

内摩擦角

压缩模量

变形模量

承载力特征值

人工挖孔桩

基底摩擦系数

极限端阻

力标准值

极限侧阻

力标准值

γ

C

Φ

Es

Eo

fak

qPK

qSK

kN/m3

kpa

MPa

MPa

kpa

kPa

kPa

Q4ml

填土

 

18.5

0

5

2

2

60

 

 

0.10

Q4dl+pl

粉质粘土

可塑

19.0

17

10

7

6.5

140

 

 

0.20

碎石土

稍密

22.5

/

26

26

22

300

 

120

0.40

块石土

中密

23.0

/

27

30

25

400

 

140

0.40

T3bg

砂岩

强风化

23.2

/

36

 

 

280

 

120

0.60

砂岩

中风化

24.0

/

40

 

3000

600

3000

140

0.70

4、锚索加固设计

41 加固设计原则

(1)、 根据相关成果资料,针对边坡破坏形态和发育规律,制定切实可行而又安全有效的工程方案,以保证工程的科学性。

(2)、在现有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已修建的住宅楼和挡墙,采取必要的治理措施,保证已建建筑物和挡墙的安全需要,同时保证结构的刚度及耐久性。

(3)、加固选择技术可靠、经济合理、结构简单、可操作性强的方案。

(4)、根据计算结果并结合远期建筑需要,选择最合理的工程结构和布置型式。

(5)、加固方案保证外观协调和考虑居民的心理需求。

42 加固设计方案

设计采用锚索治理加固,37~44#桩均设置275T级的压力型锚索,第一排距桩顶2m,第二排距桩顶8m; 34#~36#45#桩设置175T级的压力型锚索,距桩顶2m;对现有排水系统进行清理,采用软式透水管进行处理;对于竖向裂缝由于不影响结构受力且无发展趋势,故采取灌浆处理;37~44#桩前侧土体采用M5水泥砂浆灌注处理,灌浆深度至强风化顶面,钻孔直径130mm,间距2X2m,顶面采用10cmC25混凝土作为封闭层。

 

 

4 加固治理横断面图


43 加固计算分析

431  计算方法及公式

(1)、计算基本假定

假定抗滑桩嵌固段为文克尔地基:假定桩的水平位移与该处岩土体水平位移一致,桩与岩土体之间只传递压应力,不传递拉应力与剪应力;假定桩顶与地面平齐,在水平力和力矩作用下,桩顶在地面处产生水平位移和转角。

(2)、土反力计算

P

Kahn

式中:

p——滑坡面以下桩的弹性土抗力(kPa);

k——弹性土抗力系数;

Δ——滑坡面以下桩的位移(m);

an——计算系数;

h——滑坡面以下任意点到滑坡面的竖向距离(m)。

(3)、桩体有限元计算方程:

[[KZ][KT][KT0]]{δ}{p}

式中:

[KZ]——抗滑桩的弹性刚度矩阵;

[KT]——滑坡面以下土体的弹性刚度矩阵;

[KT0]——滑坡面以下土体的初始弹性刚度矩阵;

{δ}——抗滑桩的位移矩阵;

{p}——抗滑桩的荷载矩阵。

将桩的位移边界条件代入方程,求解就可得到桩各点的位移及内力。

 

5 弹性方法计算模型简图

 432  计算结果

 对于37~44#桩设置275T级的压力型锚索进行了加固前后的计算对比如下: 

 

4   加固前后受力对比表

项目

背侧最大弯矩

距桩顶距离

面侧最大弯矩

距桩顶距离

最大剪力

距桩顶距离

桩顶位移

KN.m

m

KN.m

m

KN

m

mm

加固前

31378.8

13.875

0

0

12073.2

16.9

290

加固后

 6185. 4

14.471

3555.4

6.235

2838.2

12

78

从上述计算结果可知:加固前背侧最大弯矩是加固后的5倍,最大剪力是4.25倍,最大位移是3.7倍,加固后的最大弯矩位于锚索中部。

由于设置锚索相当于在原悬臂结构上增加2个支点,形成了三跨连续结构,故大大减少了弯矩峰值,有效控制了桩顶位移,同时锚索水平拉力分段减少了剪力,可以合理的优化截面和配筋。

 

 

6  加固前弯矩、剪力及位移包络图

 

7  加固后弯矩、剪力及位移包络图

5加固处治效果分析

施工前,在挡墙顶上设置了系统的变形观测点,施工期间及加固处治完毕后一段时期进行变形观测。观测结果表明:挡墙和路面在张拉锁定前,一直处于外倾和沉降变形状态;张拉过程中,挡墙普遍被拉回5mm15 mm3天~4天后挡墙趋于稳定;锁定后至今已经过3雨季的考验,该路段挡墙、边坡及上侧建筑处于稳定状态,运营状况良好。


       

6、结论

(1)、对于出现了大变形的桩板式挡墙采用锚索加固不仅可较好的改善桩基的受力状态,还可以逆转桩基已产生的变形。

(2)、采用锚索加固桩板墙的关键点在于需要准确认识和分析产生变形和裂缝的原因,可通过收集勘察设计及施工资料、验桩记录、水平位移值及倾斜度,对主要的结构性裂缝应通过测试检查是否贯通。

(3)、在应用锚索加固时应同时采用多种措施联合使用可达到更佳的效果,如本文中提及的采用灌浆改良锚固段岩土层强度、采用软式透水管或仰斜式排水孔疏通墙背水体。

(4)、本加固工程采用6Φs 15.2钢绞线共536m,投资仅40万元,相对其他加固方式经济效益良好,且施工周期较短,可作为加固工程的首选。

7. 结束语

本文是作者根据实际设计工作的一些体会和总结,加固方案应因地制宜多方案比较选择,根据构筑物变形开裂特点、地质水文情况、周边建筑相对关系、施工工期等综合因素选择较为合理的加固处理方式。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错误之处难免,欢迎指正。

参考文献

1]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公路挡土墙设计与施工技术细则》【M人民交通出版社,2008

2GB50330-2002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S】。

3DZ/T0219-2006滑坡治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S】。

4TB10025-2001铁路路基支挡结构设计规范S】。

5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编抗滑桩设计与计算M 中国铁道出版社, 北京1983

 

作者:文继涛,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643000186081392500813-240271752337046@qq.com

通信地址: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体育场南路19号自贡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64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