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描绘自贡脸谱——城市双修视角下自贡城市特色研究

发布时间: 2018-10-10 信息来源: 自贡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课题  作者: 马嵩、张晓阳、刘亮晖

前言
(一)项目背景
2018年初,自贡被列为四川省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试点城市。2018年5月,描绘自贡城市脸谱纳入自贡市决策咨询委员会课题研究。
(二)研究内容
本课题通过现状调研、考察学习、盘清家底、构思方案、科学研讨,深入挖掘自贡市作为川南丘陵地区城市文化特色。
(三)研究价值
城市文化脸谱是现代城市建设中不可忽略的核心问题之一。自贡城市“脸谱”研究也将为落实城市双修理念,彰显自贡市城市特色内涵,扩展城市特色外延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城市脸谱
定义:是该城市物质环境特色明显区别于其它城市个性形象的外显特征。一般由“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所构成。
二、初识自贡
(一)城市概况
自贡,1939年设市,拥有两千多年的井盐生产历史,从清代中叶起,被誉为“富庶甲于蜀中”的“川省精华之地”,城市规模适度,山、水、城融为一体,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中国城市中独具特色。
(二)初始印象
本次研究从城市符号、时代印记、市民回忆、城市名片四个维度来阐述自贡城市初始印象。
三、再品自贡
城市脸谱认知:城市的物质环境一般由“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所构成;城市的非物质环境主要指城市历史文化。
(一)自然景观
自贡市地处川南丘陵山地地区,形成了“半城青山半城楼、绿映釜溪贯市流”的城市格局。市区内山体资源较为丰富,但山体的可达性和可感知性较差。
(二)人文景观
自贡拥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4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中心城区的历史文化街区8个,据第三次文物普查登记全市共有文物保护点2200余处。
(三)历史文脉
自贡在两千多年的井盐生产历史过程中,这座古老的城市逐步产生了许多与井盐文化息息相关的节庆活动、老地名和传统技艺。民国三年,荣县程家场(今贡井成佳镇)贡生兰尧夫作有《自流井十八景》,大约同时期,贡井也有十个古景。
(四)脸谱要素评估—添盐加戏
井盐是自贡城市文化之根,彩灯、美食都是植根于井盐文化的拓展。龚扇、扎染、剪纸更是井盐生产生活中传统民间技艺的代表。当从市民调查中,井盐文化认可度仅占总数的1/5,低于彩灯认可为1/4。井盐文化作为不可复制的城市发展滥觞,仍有进一步挖掘潜力。以传统民间技艺为代表自贡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需要一个展示平台。
四、脸谱提炼
自贡市应致力构建“一座有盐有味的城市”,充分利用蕴含富有地域特色和城市精神的城市文化,形成植根于井盐文化环境的川南山水都市、 立足于盐帮菜肴的川派美食都市,立足于大型主题公园的休闲乐园都市、植根于丰富民俗技艺的传统匠心都市。
城市脸谱提炼为“川省精华地,蜀中滋味城。三绝盐龙灯,百戏唱生平”。
(一)解读脸谱——川省精华地
1、富荣古盐场:自贡拥有2000多年的井盐生产历史,自古被誉为“富庶甲于蜀中”的“川省精华之地”。
2、世界地质公园:自贡也被誉为一座生长在地质公园里的城市。2008年,自贡世界地质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3、山水相融的城市格局:自贡先民们营造了“自流井十八景” 、“贡井十景” 等一批城市胜景,形成了“半城青山半城楼、清清河水贯市流”的城市格局。
(二)解读脸谱——蜀中滋味城
1、盐帮美食:盐帮菜,又称小河帮川菜、自贡菜,是流行于四川沱江流域的自贡、富顺、威远、宜宾、隆昌、内江等地的是川菜三大流派中小河帮的杰出代表。以精致、奢华、怪异、麻辣、鲜香、鲜嫩味浓为特色。
2、盐都味道:自贡菜面向全球的同时,以自贡千米井盐为代表的自贡味道礼品吸引了游客目光。自贡礼物的“盐系列”、“盐予系列”,太源井晒醋、天车辣酱、豆花蘸水、七星海椒、九叶青花椒、旭水大曲等。
3、盐都风物:自贡还有丰富的风物特产,富全贡米、龙都香茶、龙都香柚、九洪西瓜、荣州椪柑、团结生姜、富顺高粱等。
(三)解读脸谱——三绝盐龙灯
1、自贡井盐:2006年5月20日,井盐深钻汲制技艺,列入国务院批准颁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贡井盐传统熬制技艺列入2013年第三批自贡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
2、自贡恐龙:自贡地区中生代地层发育分布广泛,层序清楚,沉积连续,古生物化石埋藏极为丰富,是中国重要的恐龙化石埋藏地之一。自贡恐龙博物馆是是中国第一座专门性恐龙博物馆。
3、自贡灯会:自贡灯会已经成为中国年节文化的著名品牌,并被颁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唯一一个以彩灯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区。
(四)解读脸谱——百戏唱生平
1、梨园曲艺:自贡川剧,清末时自流井已经是川剧资阳河流派中心。2011年6月“资阳河”川剧艺术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自贡杂技、话剧、民间音乐、舞蹈均有不俗表现。
2、盐场百工:民国28年,自贡盐场有井盐相关工种有十大帮七十二类之说,共计73种。此外,商业行业20余种,建筑业4种等等。盐场百余工种,真实反映了清末民初市井生活面貌。
3、庙会民俗:在近两千年的井盐生产历史过程中,自流井逐步产生了数十种与井盐文化息息相关的节庆,如牛王会、平安会、花朝节、浴佛节等。并成为众多优秀传统民间艺术和传统民间工艺与技艺的展现舞台。
五、塑造脸谱
结合前期分析,本次研究包括城市环境、特色产业、旗舰项目、文化传承等四个方面策略,通过塑造山水自贡,留住逐渐黯淡的盐都精华;塑造滋味自贡,弘扬薪火相传的盐都美食;塑造乐活自贡,激活不可复制的盐都三绝;塑造百戏自贡,重现千姿百态的盐都非遗。
(一)塑造山水自贡,留住逐渐黯淡的盐都精华
1、梳理本地资源
山水要素:通过梳理自贡中心城区山体、河流、湖库、绿地、林地等生态本底资源,留住自贡山水相依、半城青山半城楼的城市格局。
人文脉络:通过整理街、巷、桥、祠、庙等老地名,核查传统建筑、构筑物、遗迹、标志等历史要素,留住城市发展的印记。
城市记忆:通过收集口述历史、民间故事、历史传说、老照片等元素,唤醒市民脑海中的城市乡愁。
2、营造城市空间
保护、强化山水相依的遍地盐井都市格局——开展自贡城市总体设计;营造、渲染别具诗情画意的城市空间风貌——编制城市空间设计导则;弘扬、倡导地域环境特色的建筑设计创作——完善城乡建筑风貌导则
3、重现盐都胜景
建议可根据景观资源和城市旅游思路,在全域范围内,合理恢复城市胜景,策划主题项目,形成特色游线,配套完备旅游设施,释放文旅能量,带动老城发展,重现盐都盛景。
(二)塑造滋味自贡,弘扬薪火相传的盐都美食
1、整合盐都餐饮业资源,恢复发扬一批老字号餐饮名店。
自贡盐帮菜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一批令闻者嘴馋神往,令来者大饱口福的餐饮名店。如好园、华北食堂、清真教门馆、留芬酒家、蜀江春等。更有范吉安、梁东如等一批川菜大师。建议吸收台湾红烧牛肉面、广东陈怡顺担担面的做法,通过行业协会、厨艺大赛、小吃评选等形式,整合自贡餐饮业资源,特别是通过政策补助形式,支持恢复一批老字号餐饮名店,鼓励创新菜系,充分网红美食、网红厨师等新兴资源。
2、开发盐帮菜厨师培训、传统小吃培训等餐饮培训行业。
充分发挥盐帮菜名师辈出的人才资源,大力开展厨师培训,建设全国最系统的川菜、盐帮菜培训基地,名优小吃培训,振兴自贡菜的外在名气和传播度。
3、立足自贡市食品园区,做大做强一批食品制造企业。
自贡市食品工业具有企业多、分布广的特点。研究建议充分发挥自贡本土食品企业优势,立足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等门类。吸引自贡名优食品,如火边子牛肉、晒醋、烘肘、香茗、香辣酱、酱油、酿酒等一批特色企业,推行“全产业链”开发,努力实现“产加销一体化”,切实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实现产业联动发展。
4、成立“滋味自贡” 智库,搭建研发品牌推广平台。
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成立“滋味自贡” 智库,充分发挥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四川理工学院等平台作用,开展食品产业重点技术攻关,推动自贡食品工业特色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
(三)塑造乐活自贡,激活不可复制的盐都三绝
1、打造旗舰主题乐园项目
通过旗舰项目成为提升城市形象,成为塑造城市品牌的重要载体,让游客感受到一个城市最闪耀的魅力和格调。达到全聚合展示城市魅力的效果,让多彩的城市名片有一个璀璨的舞台。
2、塑造城市主题博物馆体系
通过小小博物馆,留住历史岁片,唤起城市记忆,利用街巷空间设计成尺度适宜,具备景观、文化元素的记忆载体。多层次展示城市历史,让散落的历史片段有一个温暖的居所,让游客在城市中有一个与历史亲密接触的窗口。
3、构建休闲生活服务网络
通过茶肆、酒馆、咖啡店、特色餐馆等连锁品牌服务点,构建空间共享包容,便捷舒适的城市环境。让游客在自贡玩乐的同时,能够品茶、看戏、摆龙门阵,也能喝咖啡、看电影,吃美食,寻找到最悠闲的生活。
(四)塑造百戏自贡,重现千姿百态的盐都非遗。
1、让川剧成振兴百年戏曲的开端
自贡市川剧团,擅长高腔,誉满全川、雄踞川南。大安老街川艺茶社、贡井老街陈家祠、鸿鹤职工茶园等地坚持风雨数十载坐唱演出,有深厚的群众基础。研究建议系统整理全市川剧演出场所、川剧演员,对定期的民间川剧坐唱做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培养川剧繁荣环境。
2、让话剧成为重启文艺剧场开端
自贡的话剧在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有个相当繁荣的时期,目前话剧有新一台人才和作品,李仁古、况余焘、李加建、廖时香、游陆陆,还有歌舞演绎集团的徐松。作品《我们》、《他她》、《秋千》、《无臂丹青》。建议通过话剧公益讲座、话剧艺术研讨会、公开课等活动,提升话剧爱好者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同时,与四川周边城市联动,传递“自贡话剧”这一名片,展示独特文化魅力。
3、让庙会成为复兴传统节庆开端
在近两千年的井盐生产历史过程中,自流井逐步产生了数十种与井盐文化息息相关的节庆,与中国传统年节活动交织交融。比较有特色的有元宵节(灯会)花朝节(放花神灯)、浴佛节(嫁毛虫)、牛王会(牛神祭祀)、马王会(马王祭祀)、嫘祖会(蚕神祭祀)等。建议通过民俗庙会,全方位展现城市文化,让尘封的民俗节庆有一个重生的土壤。市井民俗没有悄无声息的死去,而是重获新生,让游客在在城市中感受传统与现代并存的自信姿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