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保护规划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首页 > 名城保护规划 > 自贡市艾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

自贡市艾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

发布时间: 2016-08-14

  功能定位:艾叶镇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是自贡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因“盐”而兴的井盐重地和盐运枢纽。 
  规划目标:规划以发掘、保护艾叶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和弘扬艾叶独特的地域历史文化特征,展示“盐都西场镇、盐运第一滩”的风貌特色,并成为自贡市建设中的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镇域功能分区:四区一带:井盐历史文化区,滨河文化休闲区,山林礼佛远眺区,盐浴健身康疗区,南北环路观光带 
  镇区功能分区:“一河、两片、三街、五节点”;一河:旭水河艾叶段;两片:1指横街、正街、平康路为何的区域及正街沿线传统街坊,2指除该片区外的其他区域规划为古镇传统风貌居住区;三街:横街、正街、平康路;五节点:平康古桥节点、韭菜嘴胡元和宅院节点、阳兴庙节点、大码头节点、正街北入口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