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规划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首页 > 村庄规划 > 汉源全域乡村建设之安乐乡乡村一体规划

汉源全域乡村建设之安乐乡乡村一体规划

发布时间: 2019-08-06

      传统的城市规划侧重点在城市,最开始城市规划仅包括中心城区,乡村统筹规划一直是我国城乡规划的盲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飞速发展,2008年《城乡规划法》的颁布,使得原有的城市规划改为叫城乡规划,由“市”变为“乡”,说明国家层面对乡村的建设更加重视。但长期以来重城轻乡的发展模式导致乡村的建设严重滞后,这种滞后首先体现在乡村建设的规划编制上。
      我们通过分析乡村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在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下,以《汉源县乡村建设规划》为例,提出了乡村建设规划的新理念、新思路,是对乡村建设规划的创新探讨,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落实。本次规划能够为雅安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产业美、民居美、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五美乡村”提供借鉴,是实现雅安版 “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参考。以上是汉源30个乡镇之一的安乐乡部分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