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绿地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首页 > 公园绿地 > 园博园

园博园

发布时间: 2019-07-27

       自贡,一座因盐而兴、因盐设市的城市。自东汉章帝时期这个地区开凿出第一口盐井,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井盐业史。自贡的凿井取卤、熬盐聚财,始于东汉,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抗战时期达到顶峰,为这座城市赢得了盐都的美誉。在两千多年盐业历史的演进中,他走过了因盐设镇、因盐设县、因盐设市的道路,历经沧桑,几度辉煌,几乎所有的建设历程都跟盐有关。井盐工业的发展推动了这个城市的诞生和兴荣,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历史和变迁,记录了这个城市的记忆和文化……
       洁白的井盐繁荣了这座城市,盐与城,密不可分,互促互进。遍地的盐井和天车就像时代的记录者,见证了井盐工业的兴起和绚烂,构筑了自贡独特的文化和精神。如果说城市之魂在于文化,那么自贡的灵魂,无疑即是井盐文化。
       造园之始,意在笔先:自贡城市千年历史的缩影——井盐历史;自贡城市本土文化的灵魂——井盐文化;自贡城市工业文明的代表——井盐工业;自贡城市形象符号的表征——井盐构筑。由此,便确定了园博园自贡展园的核心理念“盐之园”。
       自贡园,以传扬盐都千年井盐文化为造园核心理念、以展示井盐钻取提炼技艺为造园营建主题、以重现昔日盐场辉煌场景为造园表现手法,展现了了千年井盐历史文化精粹。